记者找到了小谢所说的黑中介“窝点”时,已经人去屋空,走廊的大门挂着一个拳头大的铁锁。据统一楼层的住户刘先生介绍,该出租屋里的住户是今年初搬来的,家中时常有生疏男子出入,上周三开始便大门紧锁,再没见有人进出。

  收到同学的300元汇款后,小谢乘火车返回了广州。他第一时间向三元里人才市场合在地的派出所报案,警方随即出动查处了黑中介在棠新街出租屋内的窝点。小谢告知记者,当时只抓到一个戴眼镜的嫌疑人。民警在出租屋内碰到两个四五十岁的农民工,他们自称是被骗去惠州一工地做工,实际每月工资只有800元,与许诺相去甚远,所以专程回来讨钱。

  小谢:“光头男”把我们送到厂里就走了,我在厂里问到的工资只有1400元,还要扣伙食费,当时我就想离开,但是监工恶狠狠地说:“不行,干完3个月再走。”第一天中午午休时间,监工找人翻砖坯,说翻完一排给10元现金,我想有点现金做路费也好,就去干了,但是做了3个小时,最后只拿到3包“大前门”烟,我意识到想拿到钱没那么轻易,于是决议逃跑。

  在工棚止境的一个隔间内,四个工人正开心肠聊天。记者讯问得悉,四人是4月初从广西来到砖厂打工的,“我们对这挺满意的,当初赚钱哪有不辛劳的。听人说,这里工资一个月1400元到2000元,重要看当月做多少砖。”对砖厂是否制约人身自由一事,多少个工人说,“不会限度,只要不动工,随时可以自在进出,每5天能拿一次钱,方才我们正商讨着拿钱出去玩呢。假如要辞职,那就要提前跟厂里打召唤。”

  四周透风的工棚,一床薄被半铺半盖,每天工作16小时……4月7日,22岁的小谢被黑中介骗至这样一间砖厂做工,2天后他步行15个小时逃了出来。

  据人才市场综合部黄主任介绍,人才市场春节后在各大客运站派发防骗材料,但是仍不断有人受骗上当,他呐喊被骗的工人及时报案或向12333热线举报。

  小谢:我学历不高,专业又不吃香,到广州后,找工作很不顺利,身上的钱很快就所剩无几了。在南方人才市场应聘时,据说三元里有个人才市场比较适合,4月7日特地去了一趟。可是把应聘海报看了个遍,也没有合适的工作。

  羊城晚报:其实机遇有良多,工资高又轻松的工作的确不好找,是不是你的目光太高了。

  小谢:当天下午“光头男”说不去工地了,去他在东莞的一间砖厂。他让我们5个工人挤在一辆小面包车上动身,晚上7点多才摸黑到了一处偏僻的砖厂。路上走错了好几回,要下来问路,“去自己的砖厂怎么会迷路?”我开始疑惑自己被骗了……

 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 实习生 张文 杨成功

  记者很容易地便走进了砖厂,并无人阻挡。穿过100多米宽的晾晒场,在砖坯车间旁记者找到了石棉瓦搭建的工棚,其简陋水平比小谢所述有过之而无不迭。

  小谢:被抓回去后,我更铁了心要逃,9日晚上7时下班后,我趁乱又跑了出来 lv2012女王新款目錄。凭着记忆向镇上跑,见有摩托车来,我就赶紧往路边草丛里躲。

  然而,小谢对砖厂工人的说法表现难以懂得。我报警、找媒体是想辅助他们,拯救他们,可他们的主意跟我不一样了。“其实工人们在如斯恶劣的环境中苦中作乐是麻痹,更是无奈。”

  羊城晚报:后来你是怎么分开的?

  旁听了嫌疑人作笔录,小谢才弄清楚,这个黑中介团伙专门在人才市场四周物色外来务工职员下手,以优厚的工资把他们欺骗去工地做工。各种工地遍布深圳、佛山、东莞、惠州等地,黑中介向用工单位按每人300-500元不等收取酬劳。

  回穗报警 端掉窝点拿下一人

  小谢,老家在河南,2009年大专毕业后开始外出打工。今年4月2日,小谢怀揣着幻想和仅有的800元来到广州,接下来10天的阅历却让他终生难忘―――

  4月15日,在小谢指引下,记者找到了他曾做过两天苦工的砖厂。这家砖厂位于东莞与惠州接壤处,属惠州沥林镇管辖。

  羊城晚报:那岂不是限制人身自由?

  一到出租屋我就开端猜忌了,房间里只有一台电视机跟几把椅子 lv旗艦店,三四个农夫工样子容貌的人,一看就是那种浑厚诚实没见过世面的农夫。“光头男”自称是老板,手头有好几个工地,现在急需工人,所以才出高工资,亲身出来招人。

  羊城晚报:砖厂的条件怎么?

  羊城晚报:你怎么回广州的?

  小谢:实在我的请求并不高,只怪本人身无所长。从三元里人才市场走出来的时候我身上只剩下20多元了,一个胖胖的很有老板派头的光头男子上来问我:“找工作吗?做不做工地,1800元一个月管吃住,天天干8至9个小时。”我先是一愣,心想这个活只有有力量就能干,工资也能够接收,先做一段时光再说吧。于是就批准了,随着“光头男”去了马路对面的一间出租屋。

  4月8日我做了一终日苦工,9日清晨2时我拿起背包就溜出了砖厂,沿着大路逃。谁知刚跑了20分钟,两个监工就骑着摩托车追上来了,二话不说把我拉上摩托车带回厂里。他们恫吓我说:“老子花了500元把你买来,一天活不干就想跑,信不信打逝世你都不人知?!”

  小谢:从砖厂逃出来时,我身上只有8元,10日早上吃了2个馒头、2个包子、一杯豆浆花了两块五,中午又吃了一盒便利面四块五,身上仅剩一块钱,切实不敢花了,盘算留到最后买瓶水来救命。我打电话向老家的同学求助,然而碰劲他手头也没钱,而且周末也汇不了钱。直到12日下战书,我再没吃过货色,晚上就睡在草地上,真实 未审渴得不行了,就去火车站里的卫生间找点水喝。12日,确认同窗汇钱过来后,我才用最后的一块钱买了两支雪糕,那厚味,一辈子都难忘。

  羊城晚报:后来你被送去哪里?

  小谢:这样的砖厂能在当地开起来,肯定有后盾,我怕万一报警自己反而跑不了。当时就想赶紧离开东莞回广州,又没钱坐车,我就沿着S357省道,从谢岗、樟木头、黄江、大朗一路走到常平东莞火车站。持续走了15个小时,到火车站时,我浑身是土,脚上磨出了好几处血口子。

  小谢:十分差,外人难以设想。工棚是用石棉瓦搭建的,四面通风,床是用红砖架起的木板,每人一条薄棉被,半铺半盖。我们晚上到工厂 lv皮夾,越日凌晨1时就被喊起来干活,始终到早上7点吃早餐,半个小时后持续开工,中午11点到下午1点吃午饭休息,下午一直干到晚上7点才放工。砖厂还有弱智工人做工,他们常常被监工骂,可是一点都不会对抗。

  4月16日下昼,记者来到白云区三元里大道的广州人力资源市场,市场内稍显冷僻,只有十几个务工人员在看着招工海报。据市场保安老陆介绍,市场邻近常常有黑中介和骗子出没,务工人员一旦轻信上当,轻则被骗体检费、中介费等,重则被麻醉后劫掠一空。保安老陆说,在这工作的人都能看出谁是骗子,但是没有证据,拿他们一点措施都没有。

  羊城晚报:为什么不报警?

  记者找到一个从广州人才市场通过中介进厂唱工的工人,据其先容,“中介肯定有诈骗成分,但这跟厂里没多大关联。这里的情形我还比拟满足,咱们没文明的人又能干什么呢?”据工人介绍,工厂里确实有6个智力有问题的工人,砖厂部署他们做铲土等最简单的工作,“最简略的工作都做不好,监工确定要发性格,骂两句也很畸形”。

  回访砖厂 工人未觉前提太恶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9vigy31im9 的頭像
    w9vigy31im9

    w9vigy31im9的部落格